首页 » 关于我们 » 中研网动态

“海外藏中国民俗文献与文物资料研究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文章来源:海外藏中国民俗资源网 日期:2023-04-17

4月7日至9日,海外藏中国民俗文献与文物资料研究学术研讨会在中国海洋大学学术交流中心隆重召开,研讨会由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民俗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山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办,来自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文联、中研网、陕西师大出版社、中国海洋大学等十余所高校与北京中研世纪科技有限公司的46名学者参与了会议。



4月8日,研讨会开幕式在学术交流中心北京厅举行,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民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扬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山东省民俗学会会长、山东大学张士闪教授,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山大学王霄冰教授分别致辞。


课题组首席专家王霄冰教授


张士闪教授


李扬教授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学者围绕“欧美各国及日本所藏中国民俗文献与文物”“民俗文献与文物资料的电子化与数据库建设”“海外的中国民俗研究史”“民俗资料学的理论与方法”等议题展开研讨,研讨会分为六个单元,各单元根据单元议题设置主持人与评议人,在报告人发言结束后进行评议总结。



与会学者的学术发表新见迭出,围绕相关议题展开深入研讨,评议人进行了精彩点评。课题组首席专家、中山大学王霄冰教授以《再语境化:海外藏中国民俗文献与文物的溯源研究》为题发表报告,课题组成员肖宇强博士、王玉冰博士、博士研究生孙瑶琦、陈科锦、李明洁以及硕士生杨镕等也进行了发言。


王霄冰教授发表报告


研讨结束,中国海洋大学李扬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高度评价会议成果,感谢与会学者的学术分享。


李扬教授总结发言


4月9日,“海外藏中国民俗资源数据库”专题研讨在青岛厅举行,“海外藏珍稀中国民俗文献与文物资料整理、研究暨数据库建设”课题组成员对数据库建设阶段成果进行讨论交流。


会后,青年学者们学术意犹未尽,在学术交流中心讨论至深夜。



美丽的海大校园樱花繁盛,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学者们均表示收获颇丰,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北京中研世纪科技有限公司

电话:
  • 010-67521161
  • 010-67571121
邮箱:jsk@zhongyan.org
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农大南路88号1号楼 万霖大厦 四层